科学研究情况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246

一)科研成果

文创学院重视教师科研,定期召开科研工作会议,把科学研究作为促进各学科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工作。建院几年来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形成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体系。基于自身文化创意产业特色,依托东北亚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自建院以来取得科研成果如下:发表省级以上论文96篇,其中核心期刊6篇,被EI检索1篇,IEEE检索2篇,国家级以上期刊7篇。申请课题31项,其中包括国家级项目立项1个,省级课题24个,校级课题6个。科研工作注重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坚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以解决本地区突出问题为目标,通过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项目深入开展较高层次的科研创作。如省级课题东北民俗影响下的区域品牌形象研究、国家级课题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与开发、吉林省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相关研究等。

(二)科研发展思路

   在今后科研发展过程中要突出三个着力,第一,着力提高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为中心的课题研究,与东北亚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相结合,多争取国家级课题和吉林省省级课题,争取为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建设现实问题研究起到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第二,着力加强学科建设研究,完善学科体系,突出重点学科,强化优势学科,拓展配套学科。以重点学科科研为龙头,带动其他学科科研发展,使我院整体科研实力上一台阶。第三,着力以科研质量为中心,努力打造富有创新精神的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论文和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