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创新创意设计方法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实例研究”讲座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13

设计是把一种设想通过合理的规划周密的计划各种感觉形式传达出来的过程。设计是装饰行业的龙头和灵魂,装饰的风格、品味决定设计。为拓宽同学们的设计专业知识,了解设计行业发展现状,2017年9月25日下午,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设计系邀请端文新教授在三楼举办了以“产品创新创意设计方法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实例研究”为主体的知识讲座。


  端文新教授是长春工程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教师,执教30年,现兼职中国创造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业设计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获2015年度全国“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近些年主持省级教学、科研项目5项,参与完成省级项目7项,公开发表国家级、省级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吉林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吉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第七名);个人设计作品获吉林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设计学科竞赛获奖获国家级二等奖3项,国家级三等奖6项,省级一等奖43项,省级二等奖50项,省级三等奖56项。

讲座上,端文新教授通过放映PPT加解说的形式为我们形象讲述了什么是产品工业设计、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怎样去开创设计之路等问题。设计是创造一种健康合理的生存方式。端文新教授针对同学们设计遇到的共性问题,从设计的本质是创新出发,通过案例,列举出组合设计法、逆向思维法、改变属性设计法、移植原理、分离原理的分离设计法等产品创新设计方法。让同学们对产品造型细节设计,如何让Logo优雅的出现在产品上以及注意质感的表达有了新的认识。随后端文新教授对如何学好工业设计提出了“抓住学习重点、理论与实践并重、注重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多参加比赛、在实际项目中提高能力”等几点要求。最后,端文新教授对“双创背景”下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做出了专业性的指导以及对学习产品工业设计的前途做出了回答。


  此次讲座,不仅为我院热爱设计的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还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加强了职业规划能力,为将来就业增加了砝码。更为我院普及了设计知识及应用前景,为投身设计研究的师生指出了一条更广阔的思路,对我院设计系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