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民俗之光,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15

2017年8月23日,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在教学楼二楼举办“东北民俗文化”主题讲座。吉林省著名文化学者、民俗学专家曹保明教授作为此次讲座主讲人,视觉专业老师带领视觉同学有幸聆听了此次讲座。


几十年来,曹保明教授一直致力于抢救和挖掘东北民族民间文化遗产,长白山木帮、淘金、狩猎、渔猎、挖参等曾经在吉林大地上延续和焕发着动人光彩的文化被他挖掘、记录、保护下来。


讲座中,曹保明教授利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塑造出一个个形象鲜明的故事,为同学们展现出东北的文化,民俗的创意。讲座中曹保明教授指出创意是在不断的思考中,通过各种知识的积累穿插中完成的,其创意应符合地域民俗。讲座后期,曹保明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此次讲座中曹保明教授生动形象的例子深深的吸引了在场的同学们。最后曹保明教授与我院庞晓婷副院长进行密切交谈。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民俗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因素,其传承和发展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内在需求。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其强盛和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而没有文明的发展也传承,中国梦的未来理想也无法实现。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了解到很多关于“东北民俗”的文化知识,对日后的学习发展有了很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