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绘画的碰撞|| “中西方绘画”主题讲座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19

   为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和审美能力以及鉴赏水平。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于2018年10月18日下午,有幸邀请到了韩雅怡韩教授,为我院18届设计系新生开展了一场“中西方绘画”的主题讲座。

   

   中华绘画史源远流长,又自成一派。无论是观察方法、画面表现还是透视方法,中国画都与外国绘画有很大的差别。中国画注重写意,写意观念是中国画最重要的审美标志,与之相反的是西方绘画注重写实。中国画家重感情,西方画家重理性,这是中国绘画与西方绘画最大的差别。当然,无论是以线条为主的中国画,还是以光影为根本的西方绘画都各有千秋,也正是因为中西方绘画差异的不同,才使得它们的碰撞更加精彩绝伦。  

 

  讲座中,老师也为我们介绍了很多优秀中西方绘画巨匠,以及一幅幅与世无双的创世奇作:中国的林风眠、齐白石,国外的毕加索、梵高,他们都是一代天骄,他们的作品鲜明的代表着中西方的绘画差异。韩教授也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画作《瑶池别》、《瑶池》等做作品,笔笔传神,将中国画的写意韵味传神到了一定高度。  

 

   刚特.兰堡说过:“任何艺术最高的境界都是高度的提炼和概括”,其实人生亦如同作画,从简到繁,再一切化简。绘画是一门哲学,从中我们不仅能发现中西方绘画的不同,还能体会中外文化的差异,以及他们所表达的哲学理念。画中的一笔一墨,将中西方的美术差异表现的淋漓尽致,这就是绘画的魅力所在。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中西方的美术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美学修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同学们都表示这次的讲座对自己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