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师生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馆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0浏览次数:22

   2018年11月9日,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组织广告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师生到伪满皇宫博物馆进行参观,并聆听长春文博讲坛的主题讲座。

   伪满皇宫是中国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的宫廷遗址,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它占地13.7万平方米,宫廷建筑大小数十座,建筑风格可谓中西兼有中日杂陈,具有典型的殖民特色,是日本军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最典型的历史见证。

参观过程中我院学生积极留言,这位同学写下了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我院师生参观完伪满皇宫博物院之后,参加了伪满皇宫博物院长春文博讲坛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馆长、古籍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德山来讲述《东北的古代民族》。

   本次讲座以“东北历史德沿革及其古代民族”为主题,李德山教授首先讲述了伯夷叔齐同往西岐,伯夷叔齐耻食周粟,饿死首阳山的故事。介绍了古朝鲜“箕子”朝鲜半岛文明开化之始,箕子因纣王无道,受到政治迫害的箕子率其族人出走朝鲜。箕子入朝鲜半岛不仅传去了先进的文化,先进的农耕、养蚕、织作技术,还带入了大量地青铜器,另外还制定了“犯禁八条”这样的法律条文。还介绍了秦朝和汉朝等相关历史。使同学们对东北历史德沿革及其古代民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李德山教授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热情的互动,多位听众围绕东北历史德沿革及其古代民族问题请教了李德山教授,李德山教授一一作了精彩解答。

   本次讲座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让同学们了解到东北历史德沿革及其古代民族。提高了同学们对历史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老师慷慨的分享使同学们收获颇丰。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博物馆的理解,对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