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0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了解教学运行状况,保证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促进我校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掌握我校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的整体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11-12教学周(2019年5月13日——5月24日)。

二、检查目的

检查各分院(部)贯彻落实我校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情况,了解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后阶段的教学任务更好地落实、完成,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管理与监控力度,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

三、检查方式

采取校院(部)两级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各学院(部)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

四、检查内容

(一)检查外聘和本校教师教学情况

各学院(部)组织人员检查本单位外聘和本校教师教学情况,包括:

1、教师授课情况:课堂教学方法、教学纪律、授课质量和教学进度等;

2、教学基本文件收交情况:教案、大纲、授课计划、教师工作手册和课件等教学文件是否齐备。

要求各学院(部)做出具体检查安排,指导、协助教师改进教学工作,学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全面检查。

(二)检查教师调、漏课情况

对全校任课教师调、漏课情况进行检查,采取分院(部)全面检查、学校抽查的形式,对随意调课、无故漏课、不履行相关手续、违

反教学管理规定的情况一经发现,立即严肃处理。

(三)检查实验、实习、实训实践环节的进展情况

检查各专业实验课程教学情况,包括实验报告书写情况、实验分组情况等;各类实习在校友邦平台的使用及规范管理情况,并检查已结束实习课程的实习手册,《已结束实习清单》(见附件1);检查实训课程教学情况,各院(部)填写《实训课程教学指导安排》(见附件2)。

着重检查毕业实习工作进展情况,学校组成毕业实习走访组,到各分院学生所在实习企业进行走访考察。

毕业实习走访计划表

检查内容

检查单位

走访人员

备注

1.毕业实习工作进展情况;

2.学校毕业实习相关规章制度执行情况;

3.学生在企业的实习情况;

4.分院与企业联系、企业的需求等情况。

全校各学院

刘和忠

刘和忠校长走访长春市内实习企业,请各分院提前与企业负责人联系,沟通相关事宜。

建筑与规划学院

李  琦

土木工程学院

吴延红

城建学院

张纪尧

电气信息学院

田  野

管理学院

冯  涌

交通学院

田  甜

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刘保垣

公共艺术学院

吴秋实

(四)检查听课情况

检查各教学单位院长、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听课情况。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各教学单位教研室主任以上人员至少听课1次,并填写《长春建筑学院课堂教学检查评价表》(见附件3)。

(五)召开师生座谈会

各院(部)要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交流教学、教学管理和行政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认真听取教师、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汇总并及时反馈信息,便于学校全面了解教学及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学院(部)师生座谈会时间、地点自定。

(六)检查教研室活动

检查各院(部)教研室本学期开学以来开展的教研室活动记录。

(七)开展说课观摩活动

学校将于第12教学周组织全校范围内说课观摩活动,拟聘请吉林省首届说课大赛一等奖获奖者进行经验交流,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工作安排

5月9日,学校布置期中教学检查工作;5月13日——5月24日,各学院(部)和学校开展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和抽查工作。

教学文件检查时间表

检查

内容

检查

单位

检查时间

地点

学校及部门负责人

备注

教师教学文件是否齐备及规范,实验、实训课程教学等情况,已结束实习课程的实习手册,毕业实习工作进展情况。

建筑与规划学院

5.20(周一)8:30-11:30

建筑会议室

张旭利、李  博

请各学院(部)提前准备好相关文件

土木工程学院

5.20(周一)13:15-16:15

土木会议室

张纪尧、程新民、秦  烁

城建学院

5.21(周二)8:30-11:30

城建会议室

常晓东、李  博

电气信息学院

5.21(周二)8:30-11:30

电信会议室

韩  艺、赵秋红、王东帅

管理学院

5.21(周二)13:15-16:15

管理会议室

吴秋实、方  纪、龚大龙

交通学院

5.21(周二)13:15-16:15

交通会议室

程新民、武  玥

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5.20(周一)8:30-16:15

H栋党团活动室

方  纪、孙  凯、王庆芬

公共艺术学院

5.22(周三)8:30-11:30

艺术资料室

常晓东、赵秋红、秦  烁

创新创业学院

5.22(周三)8:30-11:30

社团大楼102室

韩  艺、王东帅

健康产业学院

5.20(周一)8:30-16:15

E栋206会议室

方  纪、孙  凯、王庆芬

思想政治理论教研

5.22(周三)8:30-11:30

JC409

韩  艺、王东帅

基础教学

5.22(周三)8:30-11:30

基础会议室

张旭利、龚大龙、武  玥

体育教研

5.22(周三)8:30-11:30

体育馆会议室

韩  艺、王东帅

六、具体要求

1.各学院(部)以自查为主,领导要亲自动员部署,强调此项工作的重要性,明确态度,注重实效,不走过场。

2.按照检查内容与具体要求制定出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见附件4,内容包括领导小组、检查的主要形式、主要内容和具体时间、地点、人员安排),于5月15日前报教务处教务科备案。

3.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的原始材料由各分院(部)存档。

4.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涉及的材料均上交电子版和纸质版。

七、总结整改

1.各分院(部)及相关部门务必对期中教学检查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对反映的问题及时反思并提出整改意见,形成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报告书(见附件5,内容包括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并附师、生座谈会记录摘要,以上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5月27日下班前报送教务处教务科备案

2.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通报学校和院(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开展的情况,要求各分院(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积极协调,妥善处理,采取相应措施预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教务处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解决,并及时通报处理结果。

3.教务处对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发现的教学事故将认真核实,严肃处理。

希望各学院(部)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精心组织,通过检查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

 

附件1:已结束实习清单

附件2:实训课程教学指导安排

附件3:长春建筑学院课堂教学检查评价表

附件4: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方案

附件5: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报告书

 

 

 

 

教务处

2019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