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月——设计系专题讲座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289

文创学术月——花境在植物造景中的应用及赏析主题讲座

 

 

2019年5月29日下午,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开展关于“花境在植物造景中的应用及赏析”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然,光临我院开展本次学术讲座。我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董教授以一段花境的视频材料作为导入,并且让学生带着以下三个问题进观看:1.什么是花境?2.花境的花材选择有哪些?3.世界上最好的花境是什么?视频播放完毕,董教授为还介绍了花境的定义------即花境是模拟自然界林缘地带各种野生花卉交错生长的状态,以多年生的宿根花卉,经艺术提炼用自然斑状的形式混合种植于林缘,坡地,草坪中央,路边以及墙垣等处的一种自然式植物造景形式。

董教授还对应介绍了“花境”一词在世界以及我国的发展历程。花境最先起源于欧洲,到19世纪后期,花境在英国非常流行,而且形式多样。人们对花境的热爱起源于文艺复兴时期。

接下来,董教授讲道,花境作为园林绿化产业正蓬勃发展,前景一片大好。2019年4月28日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延庆盛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加了此次盛会。未来生态建设之路花境已成为越来越火热的名词。其次在休闲观光旅游以及一些农村地区,花境必不可少,它可以模拟自然,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用于美化观赏,展现自然之美。

最后,董教授还特别强调道,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美术功底,审美水平,设计能力极高,但在具体环境的设计上,对于植物的配置欠缺。

本次讲座,使我院学生对花境的含义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引发大家对此问题的深刻思考,受益匪浅。精彩的课堂在热烈的鼓掌声中讲座告一段落,我们期盼开展更多的讲座,拓宽学生的视野,让我院学子在成长过程中能认清自己的方向,把握住时机。

 

文化创业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