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萨满艺术的传承与转化”讲座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39

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学院于2021年5月12日下午,有幸邀请到邹克瑾教授,为我院18级现代传媒系学生开展“萨满造型艺术在当代的的传承与转化”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邹克瑾教授从萨满造型艺术在当代民间艺术中的传承、萨满造型艺术在当代美术创作中的创造性转化以及萨满造型艺术在当代艺术设计中的创造性转化三个角度出发为我们讲述了丰富的萨满艺术文化,并对由此产生的萨满造型艺术进行大量的案例列举,从全新的视角从新审视东北地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优秀而又备受鼓舞的艺术文化是需要传承与创新的,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也需要时代的载体依托。随着时代的变化,从最初的萨满法教器的功能转化为当代萨满文化文化传播交流媒介,即便身份属性发生了变化但其内在规律与文化精髓和地域的造型艺术紧密相连,仍然保持着造型艺术最本质的核心。在保留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结合当下形式新思维、新观念、新取向使得更具有时代特征和时代引导能力。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我校师生获得了丰硕的前沿理论知识,充实了专业上的空缺,丰富毕业创作灵感,同时本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化认同感,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萨满艺术文化的精髓与奥秘。同学们听完后都表示此次的讲座对自己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