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术月||逆全球化背景下——经济发展的焦点与大学生创业就业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40

活动介绍

4月28日上午,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秘书长、商务部电子商务特聘专家、教育部创新创业导师王昆教授莅临我校,开展了专题讲座——逆全球化下经济发展的焦点与大学生创业就业并作主题发言,文化产业管理与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共同聆听了精彩讲座。

主讲嘉宾

王昆:教授,硕士生导师,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优秀青年。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特聘专家、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数字教育组专家。

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秘书长,吉林省青年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长春市电子商务学会理事长。

主要从事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相关领域研究,电子商务学科带头人。


讲座回顾

受疫情的影响,国家提出“内循环为主,与外循环为辅”的战略方针,通过减少出口贸易,扩大国内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重振国内经济。王昆教授向我们简单解释了内循环和外循环这两个关键词,并以疫情作为大背景,对逆全球化作了进一步的分析。在疫情期间,我国跟国际上的交流实际上是减弱的。虽然我国提倡全球化,但是在经济战略的决策上是在向内进行收缩和调整的。供应链、价值链等各个方面全在向国内进行收缩直接导致了逆全球化。


王昆教授提到逆全球化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和重要表现:第一是对产业布局的影响。以跨国工厂收租到国内为例,它增加了就业渠道和就业数量,对整个产业结构是一个有益的影响。第二个是对供应链的影响。北方要做好自己的产业供应链,不能全部依赖于南方地区。第三是对我们就业和创业的影响。在考虑创业和就业方面,王昆教授建议我们要将数字化和创意融入到想法中,然后形成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点子


讲座感想

在本次讲座中,同学们都收获满满,我们要珍惜自己的校园时光,注重平时的课程学习,夯实自己的专业理论基础,积极参与大赛,尝试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培养我们的创业思维。希望大家能将讲座内容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与生活中,为将来的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