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安全教育】增强国防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226

国防教育

什么是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是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和安全,防御外来侵略、颠覆威胁的建设与斗争,对全民传授与国防有关的思想、知识、技能的社会活动。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为增进全民的国防思想、国防知识、国防技能和身体素质,以及有利于形成和增强国防观念、国防能力的各种类型的社会活动。5月18日为学校国防教育宣传日,针对当代大学生国防观念的淡化,为此需要加强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的指导思想:

国防教育的指导思想是指导国防教育活动的基本思想和观点。中国现阶段国防教育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着眼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紧贴形势任务,丰富教育内容,突出教育重点,创新方法手段,推进全民普及,努力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为建设和巩固国防奠定坚实思想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国防教育的指导方针:

国防教育的指导方针是一定历史阶段指导国防教育活动的方向和目标,是国防教育政策的高度概括。它根据国防教育指导思想,着眼于国防建设及战争的发展变化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规定,中国现阶段的国防教育贯彻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方针


国防教育的基本原则:

国防教育的基本原则是国防教育活动遵循的基本准则。它根据国家教育的指导思想、方针、目的和教育规律与特点,国防教育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制定。中国现阶段国防教育实行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国防教育有什么特征?

国防教育既是国防建设的特殊领域,又是教育领域的特殊方面,具有与其他国防活动和教育活动不同的特征。基本特征主要有长期性、阶级性、多样性、强制性


国防教育有什么规律?

从国防教育总体上来说,国防教育基本规律主要有:国防教育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国防教育与国家政治制度相适应,国防教育与国家安全环境相适应,国防教育与军事战略相适应,国防教育与国民教育发展水平相适应等。


国防教育有什么作用?

国防教育有利于强化全民的国防观念和国防能力,有利于提高民族凝聚力和民族素质,有利于促进社会进步和稳定,对于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打牢国防基础、提高国家的国防能力至关重要。


如何增强国防教育呢?

提升自己的国防觉悟,通过网络和现实聚会的机会增强自己对于国防知识的了解;关心国家大事,注意国家的国防事业,了解军事方面的伟大成就;要有一颗爱国的心,对于国家相关机密性资料绝对保密;增强自己的学习意识阅读相关国防知识,对于有损国防的人或事及时阻止。

国家安全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
国防教育也是学生的必学课题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