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中西方绘画比较》学术讲座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20

为拓展同学们的思维空间,开阔眼界,加强艺术感知力。2021年6月3日下午2点,我院于教学楼H栋502教室开展《中西方绘画比较》讲座活动,特邀长春理工大学韩雅怡教授主讲,工艺美术18级全体学生参加。

韩雅怡,长春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中国画学会会员,吉林省书画院特聘专业画家。擅工笔重彩人物,作品创作风格严谨,重彩意象生动,主题性创作居多。讲座中,韩教授首先以山水画与风景画的起源与确立为引,让同学们对两者的历史源流有个大概的认识,然后介绍了很多优秀的中西绘画的流派以及一幅幅传世佳作作。

其次,韩雅怡教授还以中西几幅具有代表性的绘画作品为例,为我们讲解了中西绘画在色彩、构图和笔法等方面的不同。中国山水画追求意向表达,追求“清净朴素”,大多不着色,以墨色为主调;西方风景画则追求形象塑造,在色彩上追求细腻,层层叠加。中国山水画在构图上讲究“顶天立地”,喜好大山大水;西方的风景画则大多对等分布,给人规整稳定的感觉。李倍雷教授的精彩讲解,不仅扩展了同学们对绘画艺术发展的认识,也提升了同学们的审美意趣。

韩雅怡教授也在最后总结道:“艺术之美有无用之大用。艺术或许无法带给你财富,但它可以带给你心灵上的熏陶。人生对美的追求,比什么都更有价值。”通过中西绘画的文化比较,我们不难发现,中西文化对其艺术创作影响巨大。而正是东西文化的差异和文化特点才创造出这么多不同的艺术风格,才使得它们的对比更加精彩纷呈。相信我院同学能利用这次欣赏艺术作品的机会,培养自己的审美意趣,锻炼出善于发现美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