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开学季】您有一份来自学院的通知,请注意查收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2-02-17浏览次数:10

在虎年新春的欢声笑语中,
在精彩冬奥的欢呼喝彩中,
2022年寒假进入尾声,
期盼已久的春季学期,
即将来临,
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为科学有序推进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更好地开启新一年的校园学习生活,按照省委、省政府、教育厅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依法、科学、精准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从严从难压实防控责任,防止疫情输入校园。学校对春季学期开学学生返校工作作了安排,现将有关疫情防控安排及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一、学生返校报到时间
    根据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我校学生春季学期返校按照错时、错峰的原则,报到时间为 2 月 25 至 2 月 27 日,分 3 个批次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1.第一批次(2022 年 2 月 25 日):长春市及其周边地区的学生党员和主要学生干部。考虑到学校疫情防护工作的需要,校团委、各学院组织部分在长学生党员、干部于返校时间提前返校,协助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2.第二批次(2022年2月26日):19-21级省内学生(含18级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学生)。
    3.第三批次(2022 年 2 月 27 日):19-21级省外学生(含18级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学生)。

二、返校原则
    1.未经学校批准,全体学生一律禁止提前返校。 
    2.师生员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暂缓返校:
  (1)目前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实时更新)或返校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实时更新)旅居史的;
  (2)返校前14天内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境外返回人员有接触史或接受排查管控,处于居家医学观察期、健康观察期的;
  (3)返校前14天内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的。
    3.师生员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需持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
  (1)省外师生员工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
  (2)省内师生员工出省(未涉及风险管控地区),返省返长不满14天的,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返校报到的前置审核,教职员工由所在单位和人力资源处逐级审核;学生由所在学院和学生工作处逐级审核。

三、返校报到准备
    1.完成学校《健康卡》填报。学校提前将开学时间通知到学生,并向学生发放线上《长春建筑学院 2022 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健康卡》,每位学生要在返校日期的前14天扫码完成健康卡填写,学校进行健康审核,合格者方可返校。
    2.做好返校计划。返校学生要根据学校通知的返校时间,提前购置车票,并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返校,不准提前返校。延迟返校的需提前向辅导员说明情况及延迟时间。父母驾车送或自驾返校的学生要提前规划好时间,于返校当日返校。
    3.备好防护用品。返校学生需自备体温计和足够数量的口罩、 一次性手套、餐具、纸巾等必要的防护物品,以备做好返校后的 个人防护。
    4.避免外出活动。尽量居家,减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通性差的地方。


四、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1.返校途中要全程佩戴医用口罩。口罩放到固定位置,废弃 口罩扔到专用垃圾桶内。
    2.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尽可能隔位就坐,如乘坐长途汽车有条件时应开窗通风。建议有条件的学生,乘坐私家车来校报到(家长及其随行人员及车辆一律禁止进入校园)。 
    3.等车或转乘时,尽量避开人员聚集,排队入站等候要保持一米以上间距。
    4.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接触公共物品最好垫上纸巾。咳嗽打喷嚏手捂之后、饭前便后, 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清洁手;尽量避 免用手接触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如 无纸巾,可用手肘衣服遮挡。
    5.长途旅行可佩戴一次性手套,不要重复使用。旅途中应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6.若旅途中出现可疑症状,并视病情及时就医。就医时要主动告知旅行史、居住史,以及发病前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防控部门开展相关调查。
    7.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8.禁止搭乘三无(无牌、无照、无证)车辆;禁止乘坐非客运车辆、超载车辆。

五、返校报到流程
    1.第一步:当日返校报到学生需持“两码一证一报告”在指定校门核验(吉祥码、防疫个人行程卡、学生证或身份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接受工作人员的验证和测温,体温和证件合格后方可进入校门,前往寝室。注:返校报到当日奢岭校区将开启校园正门供学生通行,高新校区将开启锦河街厚德园大门供学生通行(校门开启的时间为:早 8:00—晚 20:00)。到校后如核验吉祥码为黄色或红色,需到就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通过后方可入校。
    2.第二步:进入校园后直接去往各自寝室楼,不得在其他场所逗留。到达公寓楼后,需先到学院公寓楼门前指定的班级位置排队登记,填写《长春建筑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疑似隔离学生登记表》按学校要求进一步筛查,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隔离观察或到指定医院救治。


疫情尚未停歇,
防控不能松懈。
小编提醒:
师生们一定要,
做好个人防护,
保持良好的心态,
牢固的树立防疫意识。
俗话说,
“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
新学期开学,
小编相信,
同学们一定会,
满怀信心走向成功。
欢迎莘莘学子回归校园,
文创学院也将继续,
为学子们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