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猛虎,数据为王|第十二届市场调研大赛中的经管小生太燃了吧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10

“调”动激情

“研”讨市场

这里有一场异彩纷呈的大赛盛会

演讲?PPT?团队合作?数据分析?

真不巧,这里通通都有!

 

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本科组吉林赛区选拔赛于4月30日在吉林财经大学成功举行。本次大赛自2021年10月正式启动,经过6个多月的专业培训、知识赛网考及校赛选拔,我院师生与来自吉林省25所高校134支团队同台竞技,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始终坚持停课不停学,抗疫不停赛。虽是首次参赛,缺乏相关比赛经验,但在老师们的细心指导下,同学们克服种种困难,斩获多个奖项,获国家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3项,省赛二等奖1项。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见证经管小生的高光时刻!

竞赛介绍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自2018年以来,大赛连续入选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国内一流的全国性大赛。目前大赛已成为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海峡两岸高度联动的统计学科教学实践平台。大赛始终秉持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宗旨。

获奖作品介绍

奖项:国赛三等奖

作品名称: 购物中心的“国潮范儿”—国风国潮文化当道,购物中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团队成员: 何雨蒙 文文 王洁 程灿熙 吴裕杰

指导老师: 刘文华 庞晓婷 郑煜

专业: 文化产业管理

作品介绍:

在国风国潮文化当道的“新消费”热浪下,购物中心逐渐以消费者为中心转型。尤其是在购物中心同质化竞争日益加剧的现在,“场景塑造”与“沉浸体验”似乎已成为商业独特魅力下的不二选择。基于此,本研究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以购物中心解读文化魅力的创新体验为主线,并与“购物中心商业体+中国故事”的有机融合发展,传递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购物中心的发展。以此来研究在国风国潮文化当道下,购物中心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奖项:省赛一等奖

作品名称: 超市处处有,传统需转型——上海市正大卜蜂莲花超市消费驱动与障碍研究

团队成员: 吕连 赵文琴 杜泽伟 郑怡 刘洪杉

专业: 电子商务

作品介绍:

我们作品主要以上海市正大卜蜂莲花超市,做为一个小的出发点,拓展出更多传统商超向智慧零售转型过程中的问题,以及提出我们的建议。我们根据近些年来卜蜂莲花超市发展不景气的状况,其中用文献研究法和自填式研究法作为我们的调查方法,并对其进行了信效度检验均合格,还运用决策树模型分析消费者的消费心理。针对问题我们建议首先是打造稳固“三角形”,有条不紊的建设商超规模。其次是通过将消费者观念的改变,增加消费收入,制定有规划的财务战略。最后建立相辅相成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模式。


奖项:省赛一等奖

作品名称: 大“食”所驱,岂能“宠”而不问——正大集团如何快速进入宠物食品市场的策略研究

团队成员: 马淳 廖松保 徐梦莹 朱倩 赵义丹

专业: 电子商务

作品介绍: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人们开始注重宠物的健康。宠物食品逐步向着宠物食品专业化转变。目前,我国宠物食品主要包括主食、零食和营养品三大种类,为了更了解消费者对宠物食品的选择依据,我们在网上发布了调查问卷作为一手数据,并依据文献研究和深层次模型分析,对现阶段宠物食品市场现阶段市场容量与竞争格局有了一个了解,同时明确了现阶段宠物食品市场的主要食品分类及畅销产品,并做出了一个相应的市场预测,同时在我们的调研中,我们发现正大集团进军宠物食品市场的一些阻碍与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为正大集团进军宠物食品市场提供一个有利契机。


奖项:省赛一等奖

作品名称: "数字化“适老”,更应该“护老”——吉林省“网瘾老人”现象调查及应对策略研究"

团队成员: 赵珂欣 胡铭磊 董佳慧 邓丽君 郑永

专业: 电子商务

作品介绍:

“网瘾老人”绝非无稽之谈,也绝非个例。这是数字化社会的洪流中的大势所趋,他们跨越了“数字鸿沟”,却陷入了“数字沉迷”,这种沉迷影响他们的健康,也让他们的信息安全财产安全受到不可预知的威胁...面对数字化下的老人我们不能放任自由,应该重视并正确对待老人问题,从最根本解决问题,保障老人的晚年生活,给予他们一个和谐稳定的网络环境,舒适美好的现实生活,过好人生下半场。将“适老化”提上日程,“网瘾老人”迫在眉睫,关爱老人我们继续行动。




奖项:省赛二等奖

作品名称: 防疫无忧,即食先行—基于后疫情时代下即食食品安全问题的研究报告(以吉林长春为例)

团队成员: 王娟 曲艳红 张昊鹏 周思雨 张文旭

专业: 文化产业管理

作品介绍:

近年来的食品安全方面出现了不少问题,为了解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方面的重视程度,我们对长春某所高校的学生以及周围社区展开了市场调研,依据文献研究和深度访谈,对目前的食品质量与安全的监督管理机制进行了探索,并了解消费者对其的意见看法,以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重视程度。在我们的调研中,发现了食品安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以规范食品安全问题给出结论和建议,共同维护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指导老师寄语:

这些年来,电商小生和文产小生们参加了无数的竞赛,竞赛获奖近350项。每一次竞赛,我们都有所收获。专业发展须与学科竞赛不断融为一体,与省内外高校相关学科专业建立稳固联系,了解专业前沿,且应抓住竞赛这根绳索,继续向上攀爬。此次市场调研大赛提升了我系师资水平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在秉承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理念的指导思想下,教师与学生都应下沉到教学底层,不断夯实实力,实现大我与小我的协同发展。

——经济与文化管理系负责人 郑煜


202111月以来经历了6个月的努力,从知识赛到调研报告的呈现,功夫不负有心人,文产和电商同学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今日份的优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结合。通过比赛,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化产教融合,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实现我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 刘文华

做一件事

不管有多难

会不会有结果

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勇气解脱束缚的手脚

有胆量勇敢地面对

不在事情开始的时候畏首畏尾

当你在夜晚孤军奋战的时候

满天星光都为你而闪烁


特别简讯

长春建筑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晋级校友会2022吉林省大学一流专业,全国排名第55名,中国四星级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