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术月 | 错位与偏差,中国博物馆的另一面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0

领略大师风采,拓展专业视野。427日,我校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组织学生聆听文创学术月系列讲座第二场,由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主办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国家5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伪满皇宫博物院王志强院长主讲。此次讲座,微博、直播间共有三万人次在线。

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

讲中国博物馆的另一面

【主讲人简介】

王志强 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智慧博物馆联合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文博专硕外聘名师,东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吉林省人大代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抗战专项工程研究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致力于博物馆运营创新实践,将伪满皇宫博物院带入2020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并被国际最佳遗产利用组织评为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项目。

你印象中的博物馆是怎样的?

快跟着专家一起来逛博物馆!

【讲座内容】

从博物馆的发展成果看,我国备案博物馆数量达到5788家,跃居世界前五位,90%免费开放;2019年,博物馆参观人数突破12.23亿……这一组组数字充分展现了博物馆在中国的发展的速度非常可观,但是博物馆也面临着问题。在博物馆的发展环境上,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文物科技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亟待提升,文物保护利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在中国如此大的环境背景下,这些问题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

  

  

让我们从错位与偏差中

开启博物馆的新大门

看点一:国外博物馆理论与中国博物馆实践

王志强馆长主要从博物馆准入制度偏差、博物馆理事会制度错位、博物馆公共性与博物馆运营内循环现象这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述,这些问题对未来博物馆都是一个挑战。我们需要向中国传统文化寻找自治基因,寻求理论突破,进而实现制度创新。

看点二:有战略的文化政策与缺乏战略的博物馆

● 在文化政策方面,从文化自信到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我们迫切需要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迫切需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迫切需要加强政策支持。

● 在文物保护方面,国家也作出了很多政策,从十二五规划到十四五规划,推进了博物馆的改革发展,使文物保护科技创新位置提高。

博物馆存在缺少战略规划问题,在顶层设计与基层使命时间,有巨大偏差,表现为:高层热、中层温、下层冷,中下层的温冷状态造成了事业单位博物馆缺动力、少规划现象。

看点三:博物馆需求与博物馆学专业供给

博物馆需求未能得到满足,供给不足,对位不清是博物馆教育与博物馆运营间的主要偏差。基于此,王志强院长从未来博物馆、智能博物馆、智慧博物馆、博物馆学专业供给问题出发,讲述了未来的博物馆需要更有理想、更加开放、更为进取、更具创造性,不能忽略智能技术的力量。

 

博物馆学专业也要更加着眼于未来博物馆的趋势培养人才,王志强馆长在讲座中就指出了三点专业供给问题:

● 大学博物馆专业需增加探讨中国特色博物馆理论、解读国家文化政策、研习新技术与艺术修养等科目。

●  复合型与专家型并重:展览和教育偏复合型,鉴定和修复偏专家型。

● 让文物活起来,在重视价值阐释和传播时代,博物馆急需文博通才。

 

讲座最后,王志强馆长讲到中国博物馆需要理论创新,需要制度创新,需要有战略规划,需要着眼未来的人才培养。

教师分享

王志强教授结合本地博物馆精彩的演讲,从实地出发剖析了当前博物馆人才需求与人才培养的脱节问题。作为教育从业者,我们应考虑如何让教育服务于当地文化产业,服务于区域经济文化的发展。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研室副主任

刘文华

王志强院长的演讲,让我们深刻了解了中国博物馆的现状和运营机制,同时也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启示,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助力中国博物馆力量的发展。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师

方辉

学生感悟

以我们所学的专业来谈,博物馆是我们日后从业的一大选择,通过此次讲座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博物馆日常工作为我们此后的就业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文产2001 张璐瑶音频:00:0000:11

聆听了王志强老师的讲座我们认识到随着我国博物馆瞩目发展,博物馆的文创产业也迎来了它的黄金时代这不仅为文创专业还能提升人民对博物馆的关注度及参与热情。

文产2001 程灿熙

王志强研究员的中国博物馆另一面的相关讲座,让我们听到远方的呼唤,让我们了解到中国未来的博物馆需要什么人才,助力中国博物馆的力量发展。

文产2001 高胜寒

学习了王志强研究员的讲座,我明白了中国博物馆需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战略规划、着眼未来的人才培养。

文产2001 文文

通过王志强老师的讲座可以了解到,未来博物馆的发展不能忽视智能技术的力量,未来博物馆将更有理想、更好开放、更具有创造性。

文产2001 何雨蒙

下期预告

4期至第7期讲座内容:

《加强“四位一体”的博物馆传播利用体系建设》、《大学博物馆发展路径思考》、《广告理想与创意传播》、《吉林省花卉产业与文创产品开发研究》、《后疫情时代的营销蝶变》,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直播回放|王志强:错位与偏差——中国博物馆的另一面

-END-

部分图文|来自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