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术月|开讲了!释放博物馆力量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12

文创学术月|开讲了!释放博物馆力量

疫情期间,为丰富我院的学术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420日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举办“文创学术月”专题活动。

在文创学术月第一场活动中,我院参与了吉林大学主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学术讲座,本次系列讲座由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召集,邀请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四位优秀学者、专家于420-520日期间分4期学术讲座,带你深入了解一流大学的一流博物馆,接轨中国博物馆的运营体系,展望博物馆的未来,助力释放中国博物馆的力量。第5-7期我们将邀请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鞠惠冰为我们带来《广告理想与创意传播》、吉林省高级农艺师马家艳结合吉林省文创产业现状讲授《吉林省花卉产业与文创产品开发研究》、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苏航教授将结合后疫情时代的消费现状为我们带来《后疫情时代的营销蝶变》,文化盛宴,期待您的参与!

首场讲座重磅来袭
大都会博物馆专家讲美国大学博物馆

第一讲 美国大学的博物馆

【主讲人简介】

孙志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国美术史、考古学博士。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特聘中国艺术主任,担任国内外多所大学客座教授。2017年荣获美国艾瑞斯基金会杰出学者奖。在海内外的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并在高等院校和博物馆举办学术讲座,参与博物馆人员的培训工作。主持策划多项中国艺术展览,2017年“秦汉文明”展览荣获当年全球美术奖最佳古代美术奖。

【讲座内容】

美国大学博物馆的工作理念、建馆历史、收藏发展

虽然美国大学的博物馆建立时间上有先后之分,但是博物馆建馆的目的、过程、收藏的积累、发展、管理运作的方式和它与大学当中各个科系之间的合作与关系基本上是大致相同的。

人的因素很重要,不论是博物馆馆长也好,还是历届艺术史的教授,他们的经历和专业都对博物馆的收藏的门类、方向有非常多的影响,而且甚至会影响艺术史的研究方向。历史艺术的教育必须建立在实物研究的基础之上。因此,必须建立一座有收藏的博物馆。如果没有博物馆,设立艺术史系是没有意义的。艺术史研究一定要在实物研究的基础上,不可能只是空谈理论,不可能只是看文字的描述,一定要有实物。

美国许多的博物馆会资助或参与国内外的考古发掘,因此它也可以分享一部分的发掘成果。大学博物馆在筹集资金的工作中,要和学校的筹款办公室互通声气,保持步调一致,学校的筹款和博物馆筹款中间不要发生竞争的现象,一定要做好协调,这个是普通的博物馆当中没有的问题。

艺术史系的研究和教学密切关系

美术馆与艺术史有非常紧密的关系,博物馆建立的初衷是为了辅助教学,不仅仅要为教学提供实物,开放库房作为教学场地,教师和学生可以近距离观察艺术品,进行实物研究,增进对艺术史的理解与实物感受体验,而且也为在校学生提供实习的项目,让他们有机会了解博物馆的组织架构,亲身体验博物馆收藏管理,参与展览的策划和实施等一系列博物馆的日常工作。这为他们将来走向社会,参加博物馆的工作等积累许多实践经验。

讨论博物馆目前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美术馆的收藏和展览可以通过网络传播对其影响逐渐扩大,和外部交流可以说是瞬时联系,美术馆与此同时就有了很多过去没有的机遇,但是在有新的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目前举两个比较重要的两个方面,一是关于博物馆的收藏,二是博物馆和高等院校两方面的工作人员或者说学者之间他们在一些观念和方法上的一些分歧。美国博物界和学术界(学校院校)之间产生了一些分歧(如关系上的问题),双方对关切的问题有不同的见解,但是总体来讲博物馆与院校之间的合作远远大于他们之间的争议,博物馆和院校之间的合作非常之多。

教师分享

孙志新教授以普林斯顿大学艺术馆为例,介绍美国大学博物馆的工作理念、建馆历史、收藏发展等,新的工作理念与思想的碰撞,有利于学生去了解国外博物馆的现状未来,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希望学院能有更多的学术活动,丰富学生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

——刘文华

孙志新教授以美国大学博物馆为例,从美国博物馆的历史、组织架构、管理运营、展览策划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让我们受益匪浅。这次线上讲座也让教师和学生近距离地感受艺术品的魅力,同时提升了学生的学科素养。

——方辉

学生感言

观看了有关博物馆的讲座,不仅满足了我们不同形式的需求,补充了课程的需要,同时也代表了当地历史文化的风味所在,丰富了学生的学习资源,展现了博物馆的魅力所在。


《释放博物馆的力量》相关讲座,教会了我们要了解自己的过去,并且要打开我们的思想去接受新的观点。

今天早上听了孙志新老师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这个讲座让我了解到了美国大学博物馆的工作理念、建馆历史、收藏发展等知识,让我开拓了眼界,也引发了我对于当前博物馆发展和机遇的许多思考。

聆听了孙志新老师的讲座,我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在艺术品与博物馆课堂上的所见所学,都将成为通向那些黄金时代的桥梁,带我们领略艺术的风采。

期预告

后续讲座活动包括:《错位与偏差:中国博物馆的另一面》、《加强“四位一体”的博物馆传播利用体系建设》、《大学博物馆发展路径思考》、《广告理想与创意传播》、《吉林省花卉产业与文创产品开发研究》、《后疫情时代的营销蝶变》,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部分图片|来自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