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热烈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一)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0

★ 热烈庆祝 ★

               中国共青团

成立100周年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的100周年,为团结广大青年共迎二十大,共庆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共传五四精神,以星星之火汇聚成熊熊烈焰,共同为祖国的发展而不懈努力,彰显独属于青年的蓬勃朝气,特此,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组织开展“讲党史”五四特别活动。

动画2001王躍然

 大家好,回望百年,青春向党,踏上新征程,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赓续青春薪火、开创新的辉煌,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强国一代”。

今天我要为大家讲述的是,施行团员证制度的由来。

中国青年团组织建立后,曾经在大革命时期颁发和使用过团员证,后来由于适应革命形势的要求,不再施行。抗日战争时期一些地区的青年救国会组织,在成立初期也颁发过会员证,但是也没有坚持下来。解放战争时期,试建团时,个别解放区也颁发过团员证,但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后并没有建立团员证制度,所以新中国成立后,直到改革开放前都没有颁发过团员证。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初期,在一些实行经济体制改革较早的地区,开始出现外出流动团员,这些地区的基层团组织为了加强对外出流动团员的管理,自行设计了团员卡片,注明团员姓名和团内职务,为他们外出时参加团的活动提供方便。

1984年,共青团全团基层工作会议总结了基层的做法和经验,决定在全团试行“临时外出团员证”制度,规定流动团员可以持证参加所到地区团组织的活动,接受当地团组织管理。

19854月,共青团深圳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正式试行团员证。试行结果表明,这项制度对于改革开放条件下加强团员管理,促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是行之有效的。

1986年广东在全省范围内试行团员证制度,到年底共有279万名团员领取团员证,占全省团员总数的97%。

1987417日,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发出了关于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试行条例》的通知,使团员证试行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全国,使团员证制度在更大范围内得到验证,并进一步完善了团员证管理的配套措施。

198858日,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通过《关于团员证制度的决议》,决定在全团实行团员证制度。

团员证制度的实行,有助于使团员与组织保持一种有形联系;逐步形成科学的团员管理机制;有助于增强团员意识,督促和保障团员履行义务,行使民主权利;有助于加强团组织之间的广泛联系和协作,促进团的工作社会化,是完善健全基层团组织的重要措施。

本次的团史小故事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大家的观看!

广告2001箭宇航

  亲爱的老师、敬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五月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意味着生命与成长,我们 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一转眼时光飞逝,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周年纪念日,身为优秀共青团员的我们,有机会去见证这辉煌的历史时刻,感觉无比自豪,也觉得是如此之庆幸。

 百年间的风雨征程,中国共青团紧紧地跟随着党的 步伐,坚决拥护中党的纲领,一代又一代青年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是这个时代蓬勃发展的关键力量,新时代需要有志新青年,新时代离不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这其中掺杂着全新的挑战和机遇,因此我们要做到知行合一,履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青团的突破百年历史桎梏,用实践证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永远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富朝气、最能创新、最善开拓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重要的力量。所以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承并弘扬五四爱国精神,用拼搏和奋斗抒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智则国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争做时代先锋,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要 ‘时不待我’ 的迫切感,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提升国家文化实力、传播中华文明的历史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趁早明确自己将来奋斗的方向,要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体现人生价值,把国家、民族和个人命运联系到一起,然后共同奋斗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的源泉,是国家之希望,民族之未来,我们应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为理想奋发图强,培养自己高尚的情操,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一代的接班人。

100载的春华秋实,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团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为中华之崛起的中国梦而拼搏着,因此我们要接替他们,继续为祖国的繁荣建设添砖加瓦。

 谢谢大家!

电商2102毕城桥

  

100年的风雨,100年的桎梏,今天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100年来,青年的身影活跃在每一次国家民族的重大历史进程,从“抗日战争”到“反侵略战”,从“雷锋精神”到“两弹一星”,中国青年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为祖国的强大复兴默默贡献力量,青年已然是国家振兴,民族崛起的重要力量之一,更是把五四精神融入新时代。

 青年人就该做青年人的事,努力学习,贡献力量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是祖国的接班人,也是五四精神的传承者,更是民族复兴重要力量之一,青年的梦想要和“中国梦”紧密联系,不负时代的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担当起青年的使命,就要知道青年的使命是什么,确立青春的使命。1919年的“五四运动”青年的保卫国土的决心到如今的“抗疫战”,此次抗疫战,我们可以看到不少“00后”“90后”的身影,我们不是垮掉的一代,是有担当的一代,相信我们会打赢这场“抗疫战”。中国青年就要明确自的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2022年是共青团成⽴10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和后备军。

"花有重开⽇,⼈⽆再少年"。不错的,我们应该珍惜这⼀段短暂的时光,努⼒奋⽃,彰显时代风采,使青春时光变得充实,快乐。青春的时光这么短暂,⽽现在⼜处于黄金时代的我们⼜要怎样担当起青春的使命呢?

 我们要担当起青春的使命,就要知道青春的使命是什么。从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来看,青春的使命是不断地获取新知和收获经验,为以后的⼈⽣打下坚不可摧的基础;从服务国家和⼈民的⾓度看,我们要将最火热的青春献给最伟⼤的共产主义事业。当然,今天的学习也是为将来打下基础。

 我认为青春的使命是确立自己将来的奋斗方向,多读书去旅⾏,最后到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如果做到了以上的全部,那么你就完美诠释了青春是什么,青春的使命是什么。这段青春的时光虽然很短暂,我们要趁这段时光没有被时间的洪流卷⾛之前,努力奋⽃,为将来祖国的建设做出贡献!

广告2101孔德萱

 

青年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广告2101团支部书记孔德萱。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当今时代,中国共青团也是青年 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校。共青团的全部奋斗都在实践着一个真理,也就是务必永远跟党走。

 血与火的历史云烟,风和雨的不断洗礼让我们迅速成长。往昔的点点滴滴,让我们见证了伟大的到来。100年来,共青团走过了光辉的历程,跟着中国共产党在前进中不断发展壮大,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1920年共青团的诞生,从1922年共青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到1949年共青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的团一直都肩负起了历史使命,坚决的完成了党交给我们的一切任务,并为了祖国的发展建设积极的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到现在中国共青团已经召开了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共青团员应该肩负自己的时代使命,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者,国之魂。青年最富有梦想与朝气,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有理想、有担当,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理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我们应该珍惜这一段短暂的时光,努力奋斗,彰显时代风采,现在处于黄金时代的我们要担当起青春的使命。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及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努力提高自我的思想素养,并在行为上和思想上努力向党组织靠拢。贯彻党的思想路线、政策方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大家!

数技2101郑媛元

 

大家好,我是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21级数字媒体技术一班的团支书郑媛元。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青春向党。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时光不老,青春正好。穿越世纪风云,踏上百年征程。新时代的青年,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更应当奋发图强、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庆祝建团百年,激昂青春奋斗, 追寻信仰之光,勇担青春使命。“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百年历史如一瞬,千秋功业永留存。大学生作为青年团员当不负重托,发光发热,将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将自身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于20世纪20年代,前身是由经受五四运动洗礼的共产主义者发起组织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帮助和关怀下,中国青年团组织在动荡时局中逐步发展。

 从192111月到19225月,全国有17个城市建立了地方青年团组织,团员总数达5千多人。这也说明一个具有共同信仰和目标的全国性的青年团组织已经初具雏形,召开团的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条件已经成熟。

 《少年》《赤光》等刊物开展理论宣传,再到从事华工工作提高工人思想觉悟,旅欧少共在党、团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青年团史中谱写了光辉的篇章。其作为中国青年团组织在海外建立最早、人数最多的青年团分支组织,在为中国革命创建建党、建团理论上,建立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上,在与共产国际、青年共产国际密切联系和了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培养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上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大的影响,许多业绩和经验至今都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顺应了五四运动以后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形势,适应了广大进步青年在五四运动后日益增长的民主主义革命要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产物,是为实现民族复兴赤诚求索的必然结果,在当时形势复杂的环境中仍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在中国青年运动中树起了一面旗帜,引导青年走入中国共产党率领的革命大军,向着光明奋勇前进。

  

一百多年来,

一代代青年都做着同一个强国梦,

百年青春,

代代青年共同见证。

岁月峥嵘,祖国常春,

让我们热烈庆祝,

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