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线上教学展风采||《产品设计IV》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优秀教学案例(二)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10

“同心战疫,线上教学展风采。”

教师线上优秀教学案例展示活动(二),

下面就来看看老师的授课风采吧!


   课程名称:产品设计Ⅳ

   课程类型:专业课授课

   教师团队:张笑讲师

   任教班级:产品设计专业

   授课方式:学习通+腾讯会议

 

、课程简介

产品设计Ⅳ是产品设计专业核心课程的第四环节,是在掌握了产品设计中改良设计和开发设计的设计方法基础上,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使学生认识和掌握产品系统设计的基本程序。培养学生的系统设计能力,丰富学生的产品设计能力。


二、教学设计

(一)更新教学方法

转化学生课程学习状态,化“教学”为“导学”,打造有活力的线上课堂。在产品设计Ⅳ课程中设置任务要求、引导学生探究式讨论、积极“导学”。增强产品设计Ⅳ任务的“知识性、趣味性、可行性”,让学生掌握主题选择权,促进学生主动思考能力。理论知识由教师利用直播课时间教学,下发产品设计Ⅳ(产品系列设计)任务书,给予学生选择产品类型的权利,增强学生对设计任务成果的成就感。

例如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从全国数字艺术大赛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主题中,选择不同产品分类,按照系列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进行产品市场调研及系列产品造型设计。产品市场调研部分,要求学生通过调研,形成结论及设计主题,利用翻转课堂进行线上教学,引导学生以汇报设计项目模式,共享调研结果并自述方案主题设计思路,网络课堂变为互评现场,学生之间可对设计思路及设计作品提出问题,形成多维评价模式,使学生在互评中不断成长,取长补短,不仅增加了理论知识的理解,而且锻炼了团队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程过程中,安抚学生心态,鼓励学生利用疫情期间空余时间,学习更多专业知识。利用以赛促学的教学方法,宣讲本学期需要参加的学科竞赛要求,并要求学生在本学期课程作业中,选择作品,参与竞赛。对学生反复强调课程内容,启发学生设计思考能力,达到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设计实践的目的。

(二)设置教学目标

网上教学一般是对理论知识的应用,并在运用中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通过虚实结合的教学方法,指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与方法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深挖学习潜力,促进任务完成。由传统的教学模式为主转为新的导学模式,引导学生思考,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创新教学环节

运用学习通活动中腾讯会议直播《产品设计IV》课堂,通过设置线上签到、主题讨论、线上汇报等活动实时检验学习效果。由于无法与学生进行面对面沟通,这些学习活动再加上直播就能完美应用,保障产品设计任务的顺利实施。配合智慧树平台线上课资源《学设计,做产品》,学生可以利用课后时间,对设计方法和设计理论进行复习;在课程资料中,分享电子教材《说物:产品设计之前》、比赛参考资料及手绘草图方案例图等资料,丰富课程结构,保证学生学习状态。

三、以智战“疫”,共克时艰

关注学生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全方位打造有温度的空中课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积极面对压力,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在产品设计任务中增设引起情感共鸣的内容,让知识变得更有温度。虽然疫情暂时限制了身体上的自由活动,但阻止不了我们隔空的师生情,疫情让我们更加团结。在直播课程、作业设置时,潜移默化的渗入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相信“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


四、教学成果

通过学生反馈、学院内教师评价发现,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授课语言流畅,声音清晰,逻辑通顺,能够避免单纯的"主播"表演、学生收看的模式,能够将课堂转变为网络"导播",让学生跟随老师的指导参与教学互动。以项目汇报模式对设置方案进行汇报,以学生为主体,教师通过课堂连麦、线上答疑、评论作答等形式,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专注度,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