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线上教学展风采||《建筑设计VI》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优秀教学案例(四)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10

“同心战疫,线上教学展风采”

教师线上优秀教学案例展示活动(四),

下面就来看看老师的授课风采吧!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建筑设计VI

     课程类型:专业课

     授课教师:尹鹏程

     任教班级:建筑学18

     线上教学平台:学习通+腾讯会议直播

    二、课程简介

《建筑设计VI》是建筑学专业的核心主干课,培养学生对建筑功能、交通流线、防火疏散、结构选型、建筑材料和设备的综合设计能力;熟练应用建筑设计标准和规范,更好地处理建筑形体造型与平面功能组合的关系。


 

     三、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教学目的:了解多功能空间组合方法,强调地域、文化、技术、生态等多角度综合应用能力,体现环境设计意识,熟悉有关消防疏散等建筑设计规范,选用正确的结构体系。让学生掌握良好的设计方法,培养学生的发散思考和创新能力。

重点难点:展览建筑的采光形式,各功能用房的相互关系,结构体系的合理把握等。

1.解决建筑设计中的功能交通、形象以及结构、设备等问题,培养方案设计能力;

     2.培养综合分析设计中的环境、经济、技术、美观、适用等因素之间关系的能力;

3.培养熟练运用多种手段表达设计构思的能力;

4.培养熟练运用多种专业软件的能力

(二)设计思路

整体设计思路分为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为专业知识板块;第二个板块为课程思政板块;第三个板块为疫情防控板块。三个板块间彼此关联,互相渗透,同时又互相包含。

 1.专业知识板块

与传统线下教学不同,线上教学似乎缺少了一些“人情味儿”,让原本在线下课堂互动困难的学生,变得更加消极。如何调动起这些学生的积极性,使课堂不再枯燥,让学生更全面地消化理解知识点,成为了线上课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

首先是教学平台的选择:学习通+腾讯会议直播。学习通对于老师或是学生来说,都不陌生。只有熟悉,才能够得心应手。

课前,利用学习通来进行签到,掌握学生的出勤情况;

  

  

课上,利用腾讯会议直播来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及答疑;到了草图环节,直播的形式有所改变,进行了“翻转课堂”,由学生来主导直播,分享自己的方案及设计思路,或提出自己方案的问题,教师和学生都可以表达自己的看法,整个课堂不再是传统的教与学,师生的界限变得模糊;这样既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可以锻炼方案的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与此同时,可以利用学习通发布主题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课下,利用学习通发布作业,老师通过提交的作业情况,掌握学生的设计进度,可以根据个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

2.课程思政板块

课程思政教学,可以有多种形式,且存在于各个层面,可以有多种途径和方式。而本门课程,则采取了渗透式的方式。

本门课程的第一个设计题目为“东北沦陷史研究中心”。如果想做好这个设计,首先要对东北沦陷史有着充分地了解。去深入了解这一昏暗的阶段,铭记屈辱的历史,复兴伟大的民族,又何尝不是课程思政的核心内容呢?通过对相关历史的简述、主题思想的升华,让学生课下去查阅、了解,用这种渗透式的方式把课程思政内容输送给学生,我想这是最恰当的方式。

3.疫情防控板块

目前,除了几名未返校的学生外,其余学生都在校学习。在全面线上授课的第一节课,进行了疫情防控的教育及心理疏导工作。鼓励大家调整好心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要放松学习,积极面对疫情下的校园生活。即时的传达省里及学校下达的文件精神,并落实到每一个人;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关注在校集中隔离的同学学习及生活情况,确保隔离同学的学习质量及进度。

 

    三、课程简介

1.教学方式

利用最熟悉的平台进行教学,使老师及学生以最快的速度上手;将学生置顶,来主导课堂,让课堂灵活、生动,不乏味;互换位置后,无论是对于教师还是学生来说,都有所收获。

 2.渗透式课程思政

所谓的“渗透式”,其实就是潜移默化地融入,在不知不觉间,将课程思政内容渗透到课堂教学中。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来引导学生,立德树人。挖掘课程中可进行思政的内容,找到突破点,进行放大。这种渗透的方式,学生更容易去接受。

     四、教学效果

通过学生的作业及交流反馈情况来看,本次线上教学在保证了正常教学质量的同时,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欲望,这也是本专业学生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后,必备的职业素养。每一位学生都参与了进来,不再是观众,而是“焦点”,每一位同学的分享,对于其他同学来说,都是再一次的学习和发现问题的过程。分享的同学为自己树立了自信,作为观众的同学,也会更客观的看到问题和优点,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