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线上教学展风采||《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优秀教学案例(三)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10

“同心战疫,线上教学展风采”,

教师线上优秀教学案例展示活动(三),

下面就来看看老师的授课风采吧!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

    课程类型:专业课

    授课教师团队:刘文华 郑煜

    任教班级:电子商务1901-1902

    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学习通建课,腾讯会议直播,微信群

  

    二、课程简介

《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线上课程讲授内容包括基本网络营销知识,以及网络平台包括搜索引擎、微博、微信、小红书、直播平台等线上平台。通过项目引领教学,基于OBE理念引领,让学生最后完成实际项目操作,并通过联合执教团队指导,进行优质项目孵化,让学生提前体验职场世态,为学生实习和工作奠定基础。真实项目引领的项目式教学和项目路演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意识,符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

  

     三、教学设计

    (一)学情分析

本课程的授课对象是电子商务大三学生,网络营销课程的先导课程包括了消费心理、市场营销、版式设计和网站美工设计。学生通过先导课程的学习已经具备了基本营销知识、排版能力、网站美工能力、PPT制作展示能力。根据学生所具备的能力,选定本学期可以操作的实际教学项目。

网络营销课程学情分析

  

    (二)课程设计思路

            1.课前准备

 疫情期间,课堂搬到线上,如何让课程顺利进行,是每个老师必须思考的课题。在学校的精心组织下,对传统课堂和新型课堂进行对比思考,做了如下准备。

 在传统课堂教学场景下,师生在教室面对面,彼此神情可见,交互便于进行,但是在线上教学场景下,师生远隔屏幕,身处异地、彼此分散,无疑给线上教学带来很大的挑战。如果想要达到预期的效果,有目的、有计划的教学准备和教学设计是非常必要的,基于OBE理念的项目式教学更适合线上项目。

 教学准备具体有:选择适合的线上教学平台、提前进行试课、组建课程班级群、选课代表、对学生进行分组、指定小组长、建立线上学习公约、发布课前通知、开展学情检测、搜集学习资源、研究学习环境等。

提前进行线上课堂测试

学习通建立班级

  

            2、课前课活动

 每节课利用课前5分钟提炼一个与防疫知识、战疫精神、战疫故事、个人成长相关的故事,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及青年人的担当与责任。资料来源于吉林开放大学和平时的素材积累,包括身边的战疫故事、疫情中感人的人和事。

课前课活动

           3.课中讲述

课中讲授,教师采取翻转课堂形式。基于0BE理念,以项目为引导,通过直播方式进行知识内容讲解,第二步进行任务讲解与分配,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组队,然后进行项目的制作和实施,最后进行项目导出和汇报。

 在课程讲述过程中因为是线上教学,多数情况下,教师看不到屏幕那边的学生,学生之间也看不到彼此,所以,激发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灵活运用多样的线上交互策略,对于保证线上学习效果而言非常重要。线上交互策略对于检测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行为,收集学习效果的证据,获得教学反馈从而干预学生的学习有着重要的价值。本课程采取的线上交互手段有很多,如异地实时在线(直播或视频会议)、个别提问、基于任务驱动的小组活动、笔记之星评比、调查、投票、抢答、在线测试、学生直播讲解,等等。有研究表明,学生学习越主动、感官参与越充分,学习效果就越好。

指导教师与学生连麦

学生抢答

  

          4.课后总结

教师根据课上内容布置学生分组完成课后可以完成的项目实施部分内容,并利用微信进行随时的答疑。另外,将下堂课预习内容上传学习通,促成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并上传学生预习笔记。一方面巩固了上节课学习的内容,另一方面对于下节课学习内容有基本掌握,有利于理解老师课上内容讲解和项目教学的完成。

学生课后完成分组任务

学生上传预习笔记

  

    三、特色与创新

          1.项目教学

本课程基于OBE理念采取项目教学,培养学生项目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学生在课程开始就进行分组,全程进行任务驱动式学习。

授课过程

  

          2.翻转课堂

以学生为中心,主客体角色切换,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提升学生参与度和成就感,让学生喜欢上课堂。学生通过抢答、连麦互动、项目汇报、投票等方式参与到课堂教学,学生上课更加积极。

学生回答问题

学生进行项目汇报

  

          3.联合执教团队

教师队伍由专业导师,跨专业导师,企业导师组成。专业导师为电子商务本专业教师负责学生平台指导,文化产业管理教师负责项目策划内容指导,请视觉传达专业教师帮忙进行版式指导,并聘请校企联合企业教师进行行业前沿知识及技术指导,并进行项目的前期、中期、后期指导和项目孵化。

企业导师讲授直播平台话术

    四、教学效果

         1.学生能力明显提高

课程受到学生一致好评,疫情期间学生线上学生状态积极,上课认真听讲,回答问题,跟老师互动,学习通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制作认真,小组汇报状态良好。并且学生在课程学习之后能力明显提高,根据课上学习内容在各大平台注册账号进行网络营销,进行项目实际操作,取得一定成效。近几年来参赛项目获得多项国家级及省级奖项。

学生学习状态

大广赛国家级三等奖

学生抖音账号

学生头条账号

          2.督导同行评价

学校督导教师和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督导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和学习通查看并听取了本门课程的讲授,给予肯定,认为该课程项目制教学有利于学生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提高,并对课程联合执教这一创新性改革提出表扬。并对该课程在疫情期间的双特课堂和课程思政建设给予建设性意见。

督导听课情况反馈

    五、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1.作品名称

《国风少女青丝养护记—双十一营销专题》

作品摘要:作品通过故事性描绘呈现百年润发产品理念,用情感打动消费者,以年轻消费者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走进消费者的视野,通过“鬼马的可柔”“爱美的可柔”“潮流的可柔”“创新的可柔”一系列主题营销活动,运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达到品牌传播推广的目的。

 

          2.作品名称

《谁的青春不迷“盲”》

作品摘要:作品根据京东花Young盲盒策略单要求, 根据此次受众的“大学生群体”,以“青春”的名义 进行主题命名,青春充满着无数的未知与希望,京东花YOUNG盲盒走进大学 校园,为正处于花样年华的大学生带来一场精彩花YOUNG盲盒探索之旅。迷 “盲” 与迷茫同音,迷茫是每一个青春期孩子的特征,将盲盒代入青春时 期的学生群体,营造“人生只有一次花YOUNG”的流行趋势,将花YOUNG盲盒 打造成青春的流行标志,使其花YOUNG盲盒成为学生群体的流行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