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线上教学展风采||《动画速写——抗疫场景速写》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优秀教学案例(一)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不断总结经验、分享线上交流成果,促进我院教师交流学习,我院开展“同心战疫,线上教学展风采”教师线上优秀教学案例展示活动,充分展现近一个月以来,涌现出了一批战“疫”线上教学典型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教育工作者在战“疫”斗争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的做法、他们的风采值得我院教师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推动线上教学效果进一步提升。下面就来看看我院老师的授课风采吧!


    开课部门:新媒体艺术系动画教研室

    授课教师:王楠  副教授

    授课班级:大一动画专业学生

    授课方式:学习通+腾讯会议

    一、内容简介

   动画场景速写是动画专业的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动画场景速写的绘制方法;理解有关动画场景速写的基本表现方法及绘画步骤。旨在培养并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综合创作能力。

     二、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课程坚持知识、能力、素质三大目标相统一,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动画场景速写的理论知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和思政引领,并将动画场景速写融入抗“疫”思政目标进行有机融合。

   (二)知识目标

重点掌握动画场景绘制的基本要求、基本方法,在实践方面,熟练掌握动画场景速写的要求、绘制方法、构图方法及相关知识点。

   (三)素质目标

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动画场景速写,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培养学生多角度全方位思考问题的能力,此外,结合目前学校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严峻形式,针对学生产生的焦虑情绪与心理问题,通过正面引导与交流关怀,使学生能够缓解紧张情绪,了解防疫知识、端正防疫态度、严肃防疫制度、明确防疫责任、增强抗议信心、应尽防疫义务。

     三、教学环节

   (一)课前:

学生通过学习平台预习,让学生提前熟悉本节课内容, 提前观看学习通章节里的视频,完成任务点。

         1.课程导入:

    通过讲解使学生了解抗疫场景速写的画法、注意事项等,引导学生运用正确的观察方法与表现方法进行人物形态的表现,提高学生的绘画能力,为今后的动画创作打下坚实基础。

        2.课堂设计:

   (1)对本节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规划和讲解;

   (2)引导学生了解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结合课程内容做随堂课堂练习实践;

   (4)内容总结,布置课后作业,并准备下节课程内容。

  (二)课中:

        1.场景速写概述

场景速写是指以人物为主体配有道具、环境并带有活动情景的速写,或者以景物为主体而又有人物活动的速写形式。场景速写建立在单人速写的基础之上,是对单人速写的一种升华,表现时会比单人速写更加困难,它要求在处理好单人的同时还要具备超强的多人画面把控能力。

在场景速写的作画过程中,首先应该具有创作意识,场景速写的内容不再是单一的物体表现,而是多物体、多物种的组合,所以需要绘画者具有对整张画面的构图安排和效果控制的能力。

         2.场景速写构图训练

   (1)、构图的基本形式构图对于一张作品的成败有着关键性的作用,所以了解几种常用的构图形式是很有必要的,构图形式分为三角形构图、斜线构图、圆形构图和四边形构图等,画者可以根据自己所需求的画面表现来合理的安排构图,组织画面的视觉元素,从而创造出更有效果的画面。

三角形是最经典的构图形式之一,三角形构图给人一种稳定,坚实、均衡的感觉,形的结构和布局既丰富又均衡。

斜线构图,这种构图形式很容易表现画面中的主次关系,层级关系比较明确。但是处理不好容易使画面显得呆板,没有趣味。

圆形构图,与其他构图形式相比没有方向的指引,会给人带有一种完整、饱满的感觉,并且使画面产生一种凝聚力,视觉中心容易把握。

四边形构图,是一种较为平稳的构图形式,使用这种构图会给人一种大气典雅的感觉。

          3.场景速写绘画步骤

    (1)确定情节故事后,用较浅的线条交代出人物与场景的大致位置,调整构图关系做交代出画面中人物的关系,把人物的表情神态以及动态把握准确,这个阶段要到做到对画面中的元素心中有数。

    (2)人物刻画相对完整后,可对场景做一些处理,画场景时要注意突出场景的特点。

   (3)最后对画面做整体的调整,可继续添加一些小的细节,使画面很耐看,比如地面上的砖和天空中的云,以及人物身上的一些小细节。比如画面中为游乐场,那么一些冰激凌的元素加上去就会很符合主题。

    课后总结:

动画场景速写是最适合动画创作的基本功,同时它也是速写的基本语言。由于动画制作的特点,它比传统速写的概念更为宽泛和深入,往往用概括、提炼、简化的手法全方位研究客观物象在。这其中,它是动画速写扎实功底的体现,也是连接写生与想象之间的桥梁。

  

    四、课堂作业

    要求:以抗疫为题材,绘制一幅场景速写,体现抗疫精神。

    人物动作真实生动,构图饱满,细节丰富。

   五、特色与创新

  (一)课前——多措并举

在学习通发布通知、上传电子教材、课件和慕课视频等材料,帮助学生构建专属的专业课电子书包及课件资料,学生完成教师发布的任务点,提前预习下节课所学知识;通过课前测评价学生自学及预习效果,发布直播课入课方式。

    (二)课中——课程思政融入

授课教师在进行课程教学设计的时候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将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高度融合,引导学生将抗击疫情与动画速写联系到一起,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讲解,以抗疫为主要内容,讲解动画场景速写构图的基本要求,具体如下:

          (三)课后——作业辅导、答疑环节

采用QQ群,上传参考资料,查看学生学习情况并计入平时成绩,在QQ群与学生交流,并辅导答疑,指出学生的问题。

通过学生反馈、学院内教师评价,学生通过在线教学的模式掌握课程知识点较好,目前学生能够有效的通过线上平台学习《动画速写》这门课程。

学生反馈:

     教师评价:

     优秀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