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术月|第六期 广告理想与创意传播研究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5

文  创  学  术  月



   为拓展专业视野,提升专业素养,517日下午,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现代传媒系有幸邀请到吉林大学鞠惠冰教授,通过云端平台为我院现代传媒系师生开展“广告理想与创意传播研究”专题讲座。



主讲人简介 鞠惠冰

   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电通广告公司广告传播专业研修员,国家公派日本冈山大学访问学者。近年相继出版《广告创意哲学关键词》《消费文化研究》《广告文化学》《广告符号与品牌形象》等专著与教材。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共青团吉林省委重点项目、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培育项目等科研立项。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一新文科“创 意类课程整合”与广告传播教材体系建设研究。

   讲座中,鞠惠冰教授从世界命题、独立女性生活方式”三个切入点展开讲述多个角度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学术内容、代表人物,从经典案例中探索广告理想与创意传播。

   1.世界命题

  利用方法论本雅明《讲故事的人》《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与村上春树冷酷仙境》《世界尽头的作品进行阐明,由此得出世界命题的本质是生命体验与人生态度的不同

   2.独立女性

女性的体态、精神、经济三个角度进行列举,阐述大众的视角下女性形象,同时向同学们传达出现代高知女性自信、独立、热爱生活的态度。

   3.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的改变与物品更迭息息相关,通过相关案例展现出当代人生活的改变。


教师感悟

  鞠惠冰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他近年来一直在研究广告理想与创意传播相关课题,这次讲座围绕“世界命题、独立女性生活方式”三个命题为对“人、事、物”展开解读,视角独特讲解深刻,为培养复合型人才提供了研究方向。

                                                —现代传媒系系主任 赵倩


   鞠老师在讲座中向大家展示了很多优秀的广告创意作品,着重剖析了每一个作品背后的创意手法,在教学上具有强大的指导性。

                                                —现代传媒系广告专业教师 袁立敏







 学生感悟

   广告21级隋仪:讲座使我们更具体的了解了广告创作等方面的一些知识,对于后期的广告课程学习有很大帮助,着重的学习了不同品牌的广告创作方式,以及品牌产品内涵,使我们更好的理解了广告创作。

   广告21级张丽:我的体会是广告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包含着生活方方面面的知识。大到世界命题,小到生活方面,广告策划与创意是广告真正的灵魂。

  

   广告21级张晨莹:昨天的讲座让我明白,好的广告要具有话题性、具有人文关怀,之后我们在学习广告过程中也可以从宏观的角度切入,拓宽思路,深挖品牌内涵。

 

   广告21级张晓男:听了鞠惠冰教授的学术讲座,为我对以后的广告学习明确了方向,也解除了我在创作创意上的一些迷茫疑惑,使我受益匪浅。


   结语

   广告的本质是传播,广告的灵魂是创意。在本次讲座中,鞠惠冰教授通过独到的见解与同学们分享了广告创作的方法开拓同学专业视野,使大家对专业认知有了进一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