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术月 | 第七期 大学博物馆发展路径思考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10

 文 创 学 术 月

        5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在这特别的日子,我校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组织学生聆听文创学术月系列讲座第七场,由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主办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徐鹏飞教授主讲,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为例,分析大学博物馆特点及功能,进而思考大学博物馆发展的路径。


01

 主讲人简介


   杜鹏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2020年当选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先后组织策划“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水木湛清华:中国绘画中的自然”、“栋梁: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等多项重要展览,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


 


02

 讲座内容

 本次线上讲座,杜鹏飞教授主要从“追本溯源,不忘初心”“育人为本,本立道生”“凝聚力量,共创未来”这几个内容出发,讲述对博物馆发展的思考。

   在“追本溯源,不忘初心”中,杜鹏飞教授围绕哈佛大学艺术博物馆、剑桥大学动物学博物馆、牛津大学博物馆、美国大学博物馆等展开,分别介绍了他们的藏品特点。其中最别致的大学博物馆: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校,其矿物博物馆是世界上收藏矿物标本种类最丰富、最系统的博物馆,让我们了解到丰富的藏品对艺术史教学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大学博物馆,杜鹏飞教授提到其缘起与初心需要围绕这两类:一是化私为公,慷慨捐赠;办学积累,水到渠成。二是从学科中来,到学科中去;育人为本,本立道生。

  在“育人为本,本立道生”中,杜鹏飞教授对清华艺博发展路径案例进行了分享。从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启动了艺术博物馆项目,到2016年艺术博物馆建筑落成,历时 17年,清华艺博建设了一座高标准专业化馆舍,组建了一个高效率专业化的团队,筹备了一场高品质多亮点的开幕,并持续推出了日本富士美术馆藏品展、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疫情期间图像档案展、印度尼西亚现当代艺术叙事展、古代东西文明交流中的玻璃艺术展等高质量受关注的展览活动。清华艺术博物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释放了博物馆的力量。

   在“凝聚力量,共创未来”中,杜鹏飞教授回顾了往期陆建松教授讲述的加强“四位一体”的博物馆传播利用体系建设,认为清华艺术博物馆的发展也要坚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致力于打造“藏研展创育”五位一体的世界一流的大学博物馆,将“教育、文创、研究、收藏、展览”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系统,彼此关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

 博物馆发展的形式和范围会因时代而变化

 高校博物馆也不例外

 如何让文物更好地焕发光彩

 发挥展览的最佳效益

 让更多人触摸历史脉搏、感知文化魅力

 就需要在教育和传播方面下大功夫

 截至今日

 我院组织的线上博物馆讲座暂告一段落

 期待再次与博物馆相遇

 让传统文化更好地浸润我们的生活


部分图文 | 来自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