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的革命|设计系召开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建设论证会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10

 教与学的革命|设计系召开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建设论证会


2022522日晚17:30-21:00,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设计系,举行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建设论证会,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院长张鹏翔、副院长吴晓磊、教务处副处长孙凯、科长秦烁出席会议。各教研室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教师代表参会。会议邀请高校及行业专家进行线上讨论,会议由设计系主任张妍老师主持

会议首先由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院长张鹏翔致词,张院长传达了学校关于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此次论证会对于我院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学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和积极的推动作用张妍老师概述了我院本科专业培养建设现状专业现状和会议主要讨论问题。

受邀的专家有: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主任 教授 刘学文


长春理工大学文学院设计专业学科带头人 教授 韩雅怡

长春工程学院产品设计专业 教授 端文新

吉林省农业厅 高级农艺师 马家艳

 中国一汽集团 高级工程师 姜文华


各专业负责人对21版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第一部分论证为工艺美术专业培养方案论证,工艺美术专业负责人孙振华老师重点以培养目标为中心进行汇报,韩雅怡教授对工艺美术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给予肯定,同时建议增加外国图案装饰课程,推进传统工艺美术专业课程与国际接轨,全面提升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的。刘学文老师提出,建议工艺美术专业寻找地方专业特色,服务于地方经济特色,以吉林省非遗文化为依托,发展具有吉林省地方特色工艺美术项目。与会其他专家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讨论论证

第二部分论证为产品设计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人张笑老师汇报产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点以产品设计专业培养目标、课程结构以及课程分布进行汇报,端文新教授对产品设计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给出高度评价,并针对人才培养存在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端老师认为新时代的产品设计培养方案应在满足专业理论知识前提下,更加紧密结合产品实际项目,为制造业服务,为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为生产类、生活类和文创类产品服务,也可以考虑围绕大健康类产品进行教学,会上韩老师和姜老师都对端老师提出的建议进行热烈讨论,姜文华老师对产品专业培养方案要求中提到的学生表达与沟通能力的内容表示赞同,并提出现代产品设计教育中应融合界面设计和多媒体设计等内容,大家表示,随后将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专题讨论,落实好修订工作。

 第三部分论证为环境设计专业培养方案论证,张妍老师重点讲诉环境设计专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张妍老师说“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途径;能针对个人自身特点或职业发展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具有时刻关注环境设计发展趋势信息的意识,能够充分应对毕业后所从事领域和行业中的未来发展趋势”。

刘学文教授对张妍老师的汇报给出高度评价,同时也给环境设计专业提出了宝贵意见,刘老师说“根据学生的特点重点培养,课程布局要有针对性,成系统“。马家艳老师对环境设计专业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安排表示赞同,同时提出关于实际项目的相关建议,关于吉林省现状和社会发展趋势进行分析,马老师主要提出关于乡村振兴政策与现有环境设计相结合以及现有展陈设计现状,张妍老师表示会在后续课程开设过程中,丰富现有实习实训项目,并加强环境专业建设。

与会专家皆为我省重点高校艺术设计学科的领军人物、学术专家、岗位专家。我校设计系学科和专业建设一直以来受专家学者热情关注和鼎力支持。参会教师与各位专家展开热烈研讨,一致认为学校对于2021版培养方案的修订指导意见具有很高的指导价值和社会意义,体现了对于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能够紧扣人才培养的国家需求,扎实开展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并不断提高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