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能力提升系列研讨会 |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中的应用思考(八)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10


前言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切实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提升,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和教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处、教务处牵头,各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承办开展了系列线上教学能力提升系列研讨会。第八场活动由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承办。


活动摘要


514日,文化创意产业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举办主题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中的应用思考”的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研室主任金鹰主持,主要围绕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教学改革中的思考展开讨论,分析了相关发展背景、其他高校案例、现阶段的存在的问题,以及本专业在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教学改革中的一些尝试以及取得的成果。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处、教务处、其他分院领导及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现代传媒系系主任赵倩老师做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中的应用思考》的汇报,梳理了从工艺美术教育到现代设计教育的发展背景,从文化自信的时代背景、社会技术发展的需求、设计的使命三个角度分别进行了阐述。并通过对《东方设计学理论构建研究》课程的分析研究,从本体论、方法论、创作论、教育论、特色论等不同维度梳理教学经验,结合当下与未来的国家发展需求,探讨构建兼具学术和现实意义的理论体系。最后,赵倩老师叙述了教学当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提出了经过思考后的解决方案,包括梳理课程结构、明确课程阶段性目标、细化教学流程和作业环节以及联合授课、引入专家、建立课程资料库等。


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袁原老师做了题为《系列课程改革初探》的汇报,分享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教学改革中的一些尝试,和取得的成果。袁老师分别就文化主题贯穿专业系列课程的具体实施方案方案做了介绍,后又针对《招贴设计》课程举例说明本专业是如何通过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修改课程结构锻炼学生的各项能力的。

两位教师汇报完毕后,由视觉传达专业学科带头人吴佳笠老师和院长张鹏翔就研讨的内容提出一些看法及指导意见。参会教师也各抒己见进行了交流讨论。


结语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中,多名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思考深入探讨了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视觉传达设计教学当中,对今后开展相关教学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各位教师也有了新的收获,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