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术月 | 第五期 后疫情时代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与创新

发布者:文创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10


文创学术月



一场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与此同时“无接触购物”需求,催生电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如何把握好跨境电商的产业动向,进而推动电商革新进程,是电商领域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讲师简介


主讲人:张宇


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创业导师,跨境电商双创导师,拥有十余年电子商务行业、领域的从业经验,获得国家级、省级虚拟仿真一流本科课程达10余项,承接电子商务类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达到百余项,发明专利1项,参与编写4部省级重点教材。曾多年担任电子商务类竞赛评委,主要有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和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


讲座内容

张宇老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跨境出口电商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

一、跨境电商动能持续增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保持高速增长

近年来,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完善,全球互联网普及率持续走高,另一方面,疫情的冲击下,全球消费需求猛增,电商特有的“免接触”模式迅速切中消费者心理痛点,进一步加速用户线上消费习惯养成,成为众多消费者的主要消费渠道。

二、情冲击尚未结束,内外压力齐聚

疫情打乱贸易节奏,全球供应链迎来变局;中国出口受多方压力,国际关系局势愈发复杂;平台、媒体政策收紧,卖家面对合规经营考验;新玩家频繁涌现,行业“内卷”严重等四个方面带来的挑战。

三、挑战,让我们在逆境中,去迎来新的机遇

机遇:国际政策的积极扶持,资本的蜂拥入局,跨境电商企业融资、上市 “热”的现象的不断涌出和市场分化加剧,小语种市场成新“蓝海”的现象,至此,中国品牌受到了世界认可,海外影响力得到了攀升。

四、跨境电商经营模式现状:自建站与第三方平台

当前跨境电商经营模式现状分为:自建站与第三方平台,张老师以希音 SHEIN为例,对独立站进行全方位分析。SHEIN是一个快时尚跨境服装品牌,面向欧美、中东市场, 主营快时尚女装的自主设计、 生产及线上出口业务。

五、困境与机遇并存

在跨境出口电商方面,需要做到的就是以下几点:

1.搭建DTC独立站进行品牌化型

2. 本地化是系统性工程

3. 精细化运营成为增长核心  

4. 去中心化拥抱多元渠道

5. 私密化建立长期关系

6.规范化拉动产业升级


结语

中国电子商务诞生后,迈出的第一步就是跨境电商,淘宝天猫京东等巨型购物平台应运而生。在疫情常态化的趋势下,跨境出口电商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本次讲座中,教授谈到了有关跨境电商的相关行业动态以及电商运营的系统结构特点等,使我们受益匪浅。专业的学习应该与社会发展充分接轨,和市场需求相结合。希望大家能在一步步打磨学习中提升自我,将来有机会投身到自己喜欢的行业中去,为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有一份光发一份热。